跳到主要內容

追求卓越 Pursuing Excellence


為什麼我想追求卓越?

一直以來,我腦中很常在想的一件事情是:如果我馬上就要死了,什麼會是我最大的遺憾?每一次我的答案都一樣:我還沒成為一個卓越的人。然而人總有一天會死,所以對我來說,人生在某種程度上就像是在跟死神和現實賽跑,我要在他們之前衝破那條名為卓越的終點線。當我知道自己已經成為一個卓越的人時,死亡和現實想對我做什麼事,我想我更能坦然應對。

所以「唯有追求極致才能卓越,體驗才能盡興」。

該如何追求卓越?

找到極限的唯一方法是跨越它。

1. 心態


「成為廢物!」

永保初心是很重要的一種心態,不管你在什麼程度,切記「求知若渴,永保傻勁」,注意是傻勁不是「傻」。最近和朋友有個口頭禪就是「我真是個廢物呢」,一開始可能純粹是打打嘴砲,但最近感觸越來越深,只有不斷地把自己的現狀錨定在 0 分、歸零在原點,才有追求卓越的可能性,我們似乎很享受當個快樂的低能兒,我覺得這狀態挺好,stay hungry stay foolish。

2. 努力


想要達到不凡,必須做到普通人們做不到的事情。

有人說透果一萬小時的努力就能精通某項技能、成為專家,個人覺得不一定正確。練習應是重質量而不是數量,「刻意練習」是一種專注、一致並且以目標為導向的訓練,只是常規、重複練習還遠遠不夠。

時間的複利效果,越是年輕越是要當時間的朋友。

讀書的時候唸過 a = (1+b)^c 複利的公式。在公司價值投資來說,時間越長,透過本金利息再投入,多年複利後,整個投資的價值就會變得很大。這就是把時間當朋友的重大價值。

若把自己當作投資的標的,原理也是一樣:如果每天都做一點努力,做一點不同,複利效果就會發揮作用,能力經驗個人價值的增長也就越快,在人生後面所有的時間都會有價值回饋,讓每天晚上結束時都比早上醒來的自己更聰明。

能用智商逃避努力嗎?

如果你想做傑出的事情,你就必須非常努力地工作。我小時候對這一點並不確定。學校作業的難度各不相同,一個人並不總是要超強度地工作才能做得好。也許,有一些方法可以通過純粹的聰明才智來避開艱苦的工作?然而現在我知道了這個問題的答案:沒有。

傑出的工作有三個要素:

天賦、練習、努力。


你具備其中兩個就可以做得不錯,但要做到最好,你需要三者:你需要有很好的個人能力,要有大量的練習,要非常努力。

更何況假設有一位與你相同天賦能力的人,一旦你的努力相對比他少,就會被他超越。

天賦和努力工作之間存在著微弱的對立。站在的金字塔尖的成功人士是如此罕見的事實。如果天賦和自驅力都是罕見的,那麼同時擁有這兩者的人就是罕見的平方。你遇到的大多數人,如果有兩者中的一個優勢,另一個就會比較少。但是,如果你想成為一個「異類」,這裡指的是相對大部分的普通人,你就需要這兩樣東西。因為你無法真正改變你的天賦,所以在實務中想要做傑出的工作,就只能得保持勤奮。

我從小就學到,如何朝著既沒有明確定義、也沒有外部強加的目標努力。如果你想做真正傑出的事情,你必須同時了解這兩點。和大多數小孩子一樣,當我學會或做了新的東西時,我很享受這種成就感。隨著年齡的增長,當我沒有取得任何成就時,這種感覺就演變成了一種厭惡感,對平庸的厭惡。

閒著就發慌!

最基本的層面是覺得自己應該工作,而不需要別人告訴你。現在當我不努力工作時,警鐘就會響起。當我努力工作時,我不能確定我是否有進展,但當我不努力時,我可以確定我沒有進展,這感覺很糟糕。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Git 注意事項

使用 Git 的一些技巧 1. git pull 的時候可以用 --rebase 比較不會有多餘的 merge point 2. 善用 squash commit,squash 完心情都很好 3. commit 之前一定要先 format code 一次,不然多出來的 reformat commit 會很難整理 4. 拆 commit,盡可能讓每個 commit 都可以 build & test,也比較好回到上游 5. 如果 local 修改的整理過的 commit tree 要 rebase 上去就只能用 rebase onto e.g., git fetch upstream git checkout -B local-rebase-branch upstream/feature/binance-futures git rebase -i upstream/main .... 改改改 git push -f origin HEAD -B 會洗掉原本就有的 local branch CS Visualized: Useful Git Commands Code Cleanup: Splitting Up git Commits In the Middle of a Branch Git rebase --onto an overview 30 天精通 Git 版本控管

上市的概念

傳統上市流程繁瑣,合規要求門檻太高.. 如果今天只是某個在 Github 上的早期小項目,可不可以直接發幣呢? 發 PR 賺 token ; 發 Issue 出 token (沒有就去交易所買) 利用設計精良的 Token Economic,透過 DAO 之類的方式,可規模、可持續地 distribute token,看需求再 IEO、IDO 等等,感覺會很有趣! 像是把 VC 的概念簡化,希望能讓軟體工業回到“員工股票分紅費用化”以前的年代。

三種資料

  成交前:      OrderBook 上有交易所所有的掛單資料      理論上最好的成交價格 midPrice = (bestAsk + BestBid) / 2 成交時:     Trade Price, Volume ... (Tick Level)      Trade Price 是實際上的成交價格     用法: trade.price 成交後:     根據 interval,累積一段時間的 Trade 資料,有兩種:          1. onClosed()           2. 即時 Stream      用法:kline.close 資料來源可能是 stream 也可能是 web api  , 看各交易所實作的情況 (註記:理論上所謂的成交前狀態應該不存在,那是薛丁格的狀態) 更新:Tick period = average time between changes in the mid-price. Tick 事件有三種可能的發生原因:     1. "BID" (one side is LO)     2. "ASK"  (one side is LO)     3. "TRADE"  (one side is MO, both sides are MO, two LO at the same price) 當 mid price 發生改變的狀態,一定會 emit tick event 更新:這邊的 tick 是 mid price 的話,那要 best bid/ask 改價格才會變動。 撤單下單在 best bid/ask 範圍區間內都會影響! trade 把best bid/ask taken away 那也會影響! 但是假如 trade 不夠多,tick還是不變的!